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

福岡名物─千鳥饅頭‧以及千篇一律的日式饅頭

  

千鳥饅頭─名氣大得在電視上打廣告的福岡名物。 

外皮比一般饅頭稍鬆軟、內餡是白豆沙,

口感滑順,不會太甜,配茶剛剛好,

就日式饅頭來說,應該算是頗完美的比例吧!


但,不知該說日本人創意不夠、或是堅守傳統的意志強韌,

就算有五十間日式饅頭,

吃起來口感稍有不同、香味略有調整,

當然也有好吃、普通、不好吃之分,

但卻幾乎是70%(甚至更高?)一樣的用料、一樣的口味。


偶爾有些店別出心裁,創造不同口味的饅頭,

像是酒饅頭、栗饅頭、甚至味噌饅頭──

饅頭卻只是饅頭,脫不了那個味兒,跳不了豆沙餡。


為什麼不能有肉饅頭、有鹹饅頭、有煎的饅頭還是來個饅頭湯?


如果今天是台灣人來做日式饅頭,

可能一開始就標榜「新潮台日風」,來包個櫻花還是肉燥吧!


上次有個朋友做了如下比喻。

例如說,某件事的製作過程,

一開始被研發出一種不錯的方法,姑且稱他為「A方法」。

接著,其他日本人就會照A方法,

研究A1方法、A2方法、A3方法

但卻很少有人一開始就捨棄A方法、創造B方法,

也沒人會問為什麼只能用A方法。

優點是能夠傳承發揚A方法到極致,缺點就是捨棄了更多的可能性。


如果是台灣人,就算A方法很不錯,

大家也想試試自己的B方法、C方法、D方法

試著試著,大家都有自己的一套,

優點是千變萬化,缺點是就算研發出什麼好方法,也很難被傳承下去。


想起與某位學姊聊到台灣的電影產業。

台灣的電影產業也曾風光過、也曾創造出自己的套風格,

但這套風格卻不知去了哪裡,沒有延續下去,

這幾年來似乎又摸索出了新的風格,但卻不知這樣的「好」現象,能持續幾年。


那麼日本人沒有創意嗎?當然不。

否則怎麼有那麼多人為了日本的流行文化著迷,

只不過這些幾乎是架在那方方正正的「A方法」之上,發展至極的。


再舉個例。日本的超市很好逛,有各種快速調理食材,

お好み焼き用醬汁、炒麵用醬汁、薑燒肉片醬汁、蕎麥麵醬汁、烏龍麵醬汁

只要把食材切一切、拌上醬汁,幾乎就可快速料理出餐廳的好味道。

翻到背面,成份標示上,一大串添加物。

日本人倚賴這些食材,但難道沒有想過自己調味嗎?

於是我上網找了食譜「日式炒麵的醬汁作法」。

結果,食譜上寫的,竟然是使用「お好み焼き醬汁」,再混合其他調味。

果然又是從「A方法」開始,而沒有人去拆解「A方法」背後的成份是什麼。


話雖如此,有時候想想,當所有生活中的大小瑣事,

都有人幫忙「配套」完成,我只要照著這些步驟就不會出錯,

只要隨著社會的規律──畢業前找工作、畢業後進公司、每天上班下班應酬,

結婚、辭職、當個家庭主婦──如此一來就能獲得「基本保障」的人生,

何樂而不為?……(但我骨子裡就是無法坦然接受啊)


常與朋友說笑時談到:

「日本的祭典好熱鬧!夜晚擺滿了各種攤位,有吃喝有玩樂。

仔細一看,一百個攤位,大概只有十個種類。」

於是我幻想,哪一天我如果在日本祭典擺攤賣蔥油餅,必定能大撈一筆。


一邊享用著比例均衡口味傳統的千鳥饅頭,

一邊心想,那麼,我還是選擇具挑戰性且充滿崎嶇的人生吧!


3 則留言:

  1. 選擇崎嶇且充滿挑戰的路走,需要堅強的意志力,以及可以互相扶持的朋友。加油!我們都在身邊呦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完全同意DOCO的論點!

    我超想在日本賣滷肉飯或百元熱炒^^

    要不賣個雞排...

    嘿嘿嘿..有沒有興趣合作阿(哈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牛肉湯也會很賺~

    我現在真的覺得台灣的魯牛肉/牛腱真的是世界無敵超級好吃的東西啦(淚)

    回覆刪除